(1)   在印度有很多佛教石窟群, 尤以南印度為最多, 阿姜塔石窟群就是其中一座最著名的佛教石窟,


它共有三十個石窟, 分別雕刻有不同的神祇,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石壁上, 與彩繪的壁畫, 還有供信眾


膜拜環繞的佛塔, 這群石窟其實並非印度人發掘, 而是歐洲的探險家在探勘的時候無意發現, 經過


修繕之後才供人瞻仰, 上圖是它的全貌, 每座石窟外都有編號, 有幾座並沒有對外開放.




(2) 這一天我們搭了四個鐘頭的車程才到這裡, 剛好已近中午時分,


非常熱, 大概三十幾度吧?! 愈是沒有廁所的地方, 愈覺得肚子不太舒服,


我的毛病真麻煩...隨時都有可能得往來的收票站跑, 這一跑可不是幾分鐘ㄛ,


大概要二十分...不過, 我在石窟內向壁上的佛祖祈求, 希望菩薩成全我大老遠


來的辛苦, 讓我能暫時忘記肚子痛, 好好把石窟走完, 順順利利回到飯店.


 




(3) 要進阿姜塔石窟前, 有一段還蠻累人的山坡路, 在毫無遮蔽的


大太陽下很有可能會中暑, 與我們搭同一班飛機來的台灣旅客, 就有


一位先生在這兒中暑走不了了....所以, 這裡有像大陸黃山使用的檯轎與


轎夫, 多少錢我不清楚, 因為沒人知道之後走得有多累.....




(3) 大家都忙照相, 沒仔細聽導遊小辛的介紹真的很抱歉....




(4) 石窟內的光線實在太暗, 不能架腳架也不能使用閃光燈, 所以


拍照效果很差啦....




(5) 這兒因為是佛教石窟, 所以常有東南亞來的師父與信眾到此朝聖, 聽著他們的唸經聲, 其實我是


蠻感動的, 有點想掉眼淚....




(6)  因為偷拍太緊張怕被發現, 所以沒拍好...慈悲的佛陀搭配著虔誠的比丘的照片,


真是很棒的情景.....




(7)  這是在下一天的行程, 參觀另一個石窟, 愛羅拉石窟, 前12個石窟是佛教石窟, 歷史也最悠久,


大約建於五到七世紀, 中間的石窟已屬後來崛起的印度教石窟, 雕刻有印度教的神祇, 建於七到九


世紀, 八到十世紀的耆那教石窟則是最晚完成的. 上圖是愛羅拉石窟的一部份景觀.




 (8) 一位印度教的婦女坐在入口處的石階上, 加上美美的表情...




(9) 石窟外壁上的神祇...




(10) 精細的石柱雕刻, 還有天花板上的壁畫, 可以想見之前的莊嚴肅穆


的景象....




(11) 壁上雕刻的神祈, 栩栩如生.




(12) 我的室友在拍照的時候引來一批好奇的印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子醬 的頭像
    青子醬

    青子醬的天涯海角

    青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