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正澤師兄與心瑜師姐的文章)



我的旅行總是在不被支持的情況下成行, 而最能鼓勵我的, 是兩個已經長大的兒子. 也許他們很開心


終於有自己的時間與空間, 也許他們知道旅行對這個媽媽很重要, 不可而知, 不過能被祝福的旅行,


總是比較放心與開心.


 


記得我的父親在我小學的時候, 曾經為了移民美國去了一趟北美, 在機場的時候, 嬌生慣養的我還鬧了


一頓脾氣, 很怪父親為什麼不是為了工作, 也不帶我們隨行? 站在松山機場展望台的我, 目送載著父親


的班機, 眼淚大顆大顆的掉下來. 這是我最有印象的ㄧ次道別. 我的父親結了婚才到京都念大學與碩士


學位, 所以, 也有很模糊的印象在港邊對著船上的父母揮手道別...這些印象一直影響著未來的自己, 對


這個世界的好奇心, 與一股思念父母的鄉愁.


 


旅行對我來說, 是懷念, 對父母的思念; 是圓夢, 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  是探險, 探索一個


陌生的地方; 是征服, 又在一個地名釘上圖釘; 是叛逆, 滿足不想安分的個性;  是解放,


可以暫時離開自己的角色; 是動能, 工作有了動力; 甚至是一種任性, 不想要任何人依賴


這個自己!


 


我, 喜歡也很習慣去當個旅人. 但是, 卻不習慣道別, 所以常常偷偷拖著行李, 走在尚未天明的


暗夜裡, 航向那個等著我到訪的地方.


 


曾幾何時, 我的夢裡, 開始常常出現在機場等班機的情景, 而人生的旅途, 何嘗不是一再地道別過去,


與迎接不可知的未來呢? 為出國的旅人留下甜美的笑容吧! 這樣的笑容是出遊者的平安符, 是瓶


水土不服時可以解解鄉愁的家鄉水. 這樣的笑容, 是常常道别家人的我, 最需要的祝福, 也最能


體認的心情.


 


 


願以這樣的心情祝福即將遠行到加拿大的弟弟, 弟妹還有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子醬 的頭像
    青子醬

    青子醬的天涯海角

    青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